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正文

2016年赴独联体国家互换奖学金项目大连外国语大学俄语培训有感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
2016年12月29日
 
点击数:
 

大连外国语大学俄语培训有感

尊敬的国家教育部、留学基金委、大连外国语大学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

首先要感谢国家给予的此次公派留学机会,让我们有幸造访白俄罗斯,感受异国留学生活,挑战更高的科研和学习任务。学好语言走遍天下,海外留学的第一关也是最难的一关就是语言关,因为是否掌握好所赴留学国的语言直接影响到我们国外的学习和生活,这无疑是每一个留学生最大的挑战,也是摆在俄语零基础硕士、博士们面前的巍峨大山。如何攻下这座大山变得格外重要。对此,教育部、基金委考虑到学生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实施了赴独联体国家行前培训方案,大连外国语大学作为此次培训的师资方为学生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行前俄语以及赴任国国家的国情培训。我们在美丽海滨城市大连为期两个月的系列培训,堪比踏上了一趟高速且舒适的“培训号高铁”,也让我们轻松地与“国外语言预科”顺利接轨。

作为独联体项目白俄留学生的班长,在与大家的相处和交流中,了解到大家目前在白俄的留学状况,基于此,我想谈一下我们目前在白俄罗斯留学的同学们的语言与国情培训感受以及对我们在国外留学学习和生活的影响。在大外培训期间,第一次接触俄语、刚开始从字母学起的我们像呀呀学语的孩子,老师们一遍一遍给我们纠正,示范。俄语的学习时时刻刻的突破着我们的记忆力,颤音的抖动一直在挑战舌头的极限。每天“高压”的单词量,让我们痛并快乐着。我们向威力强到吓退三军的动词变位,名词变格,形容词变性进行一轮接一轮的攻坚。现就读于戈梅利国立大学硕士生李文祖感叹:“俄语入门培训很大程度上缩短了语言的适应期,来到戈梅利后,字母单词发音、句子调型都没多大问题了,所有单词都可以拼读出来,并且可以直接开始学新内容”。现就读于白俄罗斯国立文化艺术大学的博士生李卓慧说:“白俄罗斯俄语的学习刚好可以和大连系统的俄语培训相连接,有了俄语基础,不仅可以更好的理解国外老师的讲课内容,还可以在头脑中形成一个更加清晰的脉络。”现就读于白俄罗斯国立兽医学院的博士生毕凯旋说:“日常口语已经熟记,常用句型也都了解,为适应异国生活带来了太多方便”,她还说到:“预科入学,因为都是当地老师授课,讲解起来难免有些不懂之处,有了在大外培训的基础,偶尔拿出在大外培训时的笔记本复习一遍,很过问题就会豁然开朗”。

此次培训对留学国家的风俗文化、礼仪禁忌、历史背景和人物性格都有一定深度的讲解,使我们在踏入异国的那一刻起,就避免了不少尴尬和冲突。比如,打招呼问好时,对于同学和朋友可以说“Привет”,对于老师和长辈该说“Здравствуйте”。遇到国外节假日时,要入乡随俗,例如:送鲜花必须得单数,双数是送逝者的;当地人喜欢数字13,忌讳数字8,这与我国文化差异甚多;面包和盐是迎接贵重宾客的标志;进门要脱大衣挂衣架,不能穿着大衣进入厅堂……了解当地的风俗习惯,才有助于我们更好地融入当地的生活中。格罗德诺扬卡库巴拉国立大学博士生张斌斌就偶遇了一个这样的情况。一个预科系的自费留学生对衣帽间的大妈问好时说“Привет”,结果因为不懂礼俗而遭无视。对于从未接触过俄语的我们来说,不敢想象如何在一无所知的情况下去学习体系复杂的一门新语言,极有可能非常崩溃,或者学了很久依然云雾之中,会不会和他国学生一样,自己放弃了进取,也被老师放弃所放弃?其实不是他们不努力,也不是他们愚笨,而是他们似乎很少有行前培训、缺乏系统的学习和指导。不得不说两个月的语言启蒙带来的效果是惊人的,初到异国给国外友人一句亲切的问候瞬间拉近距离,还能获得国际友人的赞赏,一切如此美好。

还记得在前往大外的路上,被沿途美丽的风景吸引,迷人的海景,湿润的海风,波光粼粼的海面,美不胜收。整个暑期培训期间,时刻感受着老师们的俄语实力,不愧是有过出国经历的人啊,炎热夏日不辞辛苦的帮我们攻克难关。八月的小广场长椅上,老师利用课余时间为我们补习,纠正大家的发音、解决大家的语音、语法等问题,还带来了各种俄国小吃;有时候星期天被老师叫去宿舍写作业,晚上被监督读课文;对留学政策迷茫时,基金委及时派团队前来一一解答疑惑……食堂、宿舍、操场、湖边等地随处可见三五同学讨论语法,互考单词,甚至用俄语对话……记得刘老师为我们带来消暑的西瓜,曹老师给带了可口的小零食,王老师给我们唱字母歌,我们一起学唱俄语歌,和舞伴手挽手跳舞,我们集体表演为一班争取荣誉。我们为姚美玲、刘文超同学庆生,我们一起去看海、吃烧烤、拍照留念,我们相约下课后去打球、去跑步,每个人美好的回忆都太多了……Конечно,经历了这些后,我们和三位老师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亦师亦友会心相笑。现在我们一班的小伙伴虽然分布于三个不同的国家,但是我们的心始终在一起,是俄语拉近了我们的距离。虽身在遥远的异国他乡,遇到生活和学习上的问题老师们都会及时给予讲解和帮助,我们一班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现就读于戈梅利国立大学硕士生钱龙伟说:“大连是一个让人又哭又喜的地方,“破坏了”我的毕业游计划,却打开了新世界之旅的大门。了解一门语言会打开另一扇了解世界的门,语言的启蒙老师是打开新世界的钥匙”。两个月的培训遇到一群志同道合的好友,一起学习一起进步,感受了可爱的老师们时时刻刻的帮助与关心,一直期待着这样的培训再来一次。在此我们特别感谢基金委每位老师对我们培训的关心、大外老师们为我们提供的学习和生活保障,也特别感谢我们俄语启蒙老师:王野老师、曹慧琳老师、刘蒋胜禹老师。

告别家乡,初到白俄。森林湖泊穿梭城市,欧式建筑错落有致,大街小巷一尘不染,楼宇中的玻璃和角落都像擦了十遍,白纱帘柔顺垂直,对环境的得当爱护,是白俄人民生活中最基本的享受与追求。我们吃土豆,牛肉,黑列巴,牛奶,怀念着中华美食,我们大多住在比国内条件较好的宿舍,最头疼的是白俄人民说话语速甚快,刚来时候除了礼貌性对话外,很多话都很难听懂,纵然大连培训效果明显,却也不可能短期内掌握所有,我们需要语言实战。这里的任何场景都不再有汉字,走错宿舍迷过路,为赶时间卡破脚,在国际友人问起时却不知如何作答的尴尬,坐错公交地铁,一个人做饭上学,滑倒在雪地里,来往于两点一线的教室宿舍,今天上课才知道昨天是留过作业的,指着不知名的商品说это、это、это,拿出足以支付的钞票买单等找零,回宿舍发现买回一些猫粮狗粮护发素剃毛膏香体乳……凭着只言片语配合各种表情手势与白俄人交流,很多时候搞的大家哭笑不得,纵然滑稽,可却依然洒脱地生活着,语言学习也日渐提升,诸多不适不懂,都能通过微信群询问老师们、同学们,从而得以帮助解决。这群同行的伙伴们,在异国有同样的经历和感受,成为异国彼此倾诉和倾听的对象。在白俄留学即将两个月,我们可以很自然地和他们打招呼,可以自信大声地用复杂长句表达思想,星期天也可以约当地朋友打打球,游游泳,滑滑雪,看看电影,感觉一切都步入了正规,学习生活变得淡定从容。

无疑,在大外进行的俄语培训是卓有成效的,对于初入异国的生活和学习意义是极大的。试想如若我们没有经历过行前培训,怎么可以轻松理解变位、变格、变性的外星人创造的语言体系呢?为此次行前培训打满分。如若非得对行前培训有什么建议的话,站在服务下届留学生的角度来讲,建议最大程度的增加培训期限,灵活的调整不同国家留学生的培训期限,毕竟入门的学习在国内比国外更有效,例如9月1日培训结束,白俄出国时间是10月21日,而赴哈萨克斯坦国留学生出国时间是12月中下旬;建议更多听力和口语方面的训练,因为这不论在何种语言的学习过程中,都是中国学生的软肋;建议提高国情课国别针对性,毕竟没有任何两个国家是完全一样的。希望这些建议能为后来的留学生提供便利。

国家“独联体项目”愿景长远,愿我们不负众望,为国家繁荣昌盛献出个人及团队力量。感谢国家教育部、留学基金委、大连外国语大学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感谢生命中大外的风景和遇见的人!我们都会带着彼此的希望努力前行!

2016届独联体项目赴白俄罗斯留学“俄语一班”全体学生

2016年12月20日

上一篇:

下一篇:我校召开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交流座谈会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