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俄语培训 > 课程设置 > 正文

课程介绍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
2015年04月07日
 
点击数:
 

1、初级俄语综合课

【学时】周学时12

【课程概况】初级俄语综合课是俄语专业初级阶段的中心主干课程,面向俄语专业低年级零起点学生开设。该课程讲授俄语语音、语调基本知识(发音、书写、语音规则、常用调型等),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以掌握语音、语调为中心的言语训练。通过对话、课文的学习逐步扩大学生的词汇量,掌握一些常用句型以及简单的语法项目,培养俄语简单对话及叙述的交际能力。

【课程目标】传授俄语语音、词汇等基础语言知识,初步培养俄语听、说、读、写基本言语技能和交际能力。

【教材】1.《大学俄语 东方》第一册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2010.7(语音阶段使用)

2.《走遍俄罗斯》第一册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2007.10(语音阶段结束后使用)

2、初级俄语实践语法

【学时学分】周学时12

【课程概况】初级俄语实践语法是俄语专业基础阶段的主干课程。该课程从俄语语法的词法知识入手,主要认知和掌握俄语最基本的词形变化规律和形式,具体为:名词的性、数、格及其形态变化规律;形容词的性、数、格及其形态变化规律;代词的性、数、格及其形态变化规律;动词的对应体、变位规律及形式、动词过去时的变化形式等;各类前置词的接格关系及其意义。

【课程目标】在掌握俄语基本词形变化的基础上,学会俄语词组和句子的组织规律,尤其是对名词词组的一致搭配关系和动词词组的支配关系要有清晰的认识,准确的理解,正确的运用,为俄语的后续学习打下坚实的文法功底。

【教材】《大学俄语 东方》第一册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2010.7(基础部分)

3、初级俄语视听说

【学时学分】周学时6

【课程概况】初级俄语视听说课是在学生掌握的词汇语法知识的基础上通过听、说训练使学生能听懂俄罗斯国家人士关于日常生活和社会生活的简单谈话及初等难度的听力材料,能理解大意,捕捉所需信息(如事件、人物、时间地点、数目等),培养学生的听说能力。

【课程目标】培养学生的辨音能力,听录音模仿正确的语音语调,能听懂并模仿背诵简单的日常生活题材的短文、对话。适应俄语语流、语音。通过看视频、听录音等手段,培养和发展学生的听力、言语和实际交际能力,并使其对俄罗斯生活各方面有一定的感性认识。

【教材】《俄语视听说基础教程1》,孙玉华、王婵娟、塔尤尔斯卡娅,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8.

4、初级俄语会话

【学时学分】周学时6

【课程概况】初级俄语会话是在学生词汇语法知识的基础上培养学生基本口语表达的能力,了解俄罗斯的言语礼节及日常生活情景下口语常用的言语模式,情景会话等,俄语语音、语调正确。

【课程目标】鼓励学生大胆用俄语进行口头交际,在此基础上通过一些句式、习惯表达方式及日常生活用语的操练,使学生基本上能够就日常生活题材进行简单的交际。重在对学生进行口语实践训练,培养学生的言语技能和交际能力,语言基本正确得体并养成积极主动参加俄语交际活动的习惯。

【教材】1.《大学俄语 东方》第一册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2010.7(语音阶段使用)

2.《走遍俄罗斯》第一册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2007.10(语音阶段结束后使用)

5、中级俄语综合课

【学时学分】周学时12

【课程概况】中级俄语综合课是俄语专业一年级第二学期的中心主干课。该课程继续讲授日常生活、学习及一般社会文化题材范围内最常用的词语和句式,结合朗读、背诵等言语训练复习、巩固、提高语音、语调的素养,训练和提高俄语口笔语实践能力。

【课程目标】进一步培养俄语听、说、读、写基本言语技能和交际能力,并初步培养独立学习俄语的能力。

【教材】《走遍俄罗斯》第二册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2007.10

6、中级俄语实践语法

【学时学分】周学时12

【课程概况】中级俄语实践语法是俄语专业基础阶段的主干课程。该课程继续学习俄语语法的词法知识,如形容词、副词比较级与最高级的构成及用法,定向与不定向运动动词,动词三个人称命令式的构成及意义,假定式,数词,各类前置词的意义及接格形式等。初步认识俄语语法中最基本的句法知识,如句子的不同分类标准以及不同的句子类型(陈述句、疑问句、祈使句,感叹句;否定句与肯定句;双部句与单部句;简单句和复合句;说明从句、定语从句、时间从句)。

【课程目标】在巩固第一学期俄语基本词形变化的基础上,继续学习和掌握俄语的词法知识,开始认识和掌握最基础的俄语句法知识。梳理俄语的词类划分以及各词类的变化规律。掌握俄语句子的基本分类以及各类句子的结构组织特征。

【教材】《大学俄语 东方》2-3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2010.7

7、中级俄语视听说

【学时学分】周学时6

【课程概况】中级俄语视听说通过听、说训练使学生能听懂俄文日常生活和社会交往谈话的中等难度听力材料,能理解大意,捕捉所需信息、领会说话者的态度、感情和真实意图,就所听材料全篇或段落,说出其内容大意,简述某事的发展过程,从而全面提高学生的听说能力。

【课程目标】使学生具有较精准的辨音能力,跟录音模仿正确的语音语调,能听懂、模仿并用比较地道的俄语语流、语音演练日常生活题材的短文、对话。通过看视频、听录音等手段,运用视听教学法,培养和发展学生的听力、言语和实际交际能力,并增进其对俄罗斯生活各方面的感性认识。

【教材】《俄语视听说基础教程2》,孙玉华、刘宏,塔尤尔斯卡娅,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8.

8、中级俄语会话

【学时学分】周学时6

【课程概况】中级俄语会话是俄语专业基础阶段培养学生口语表达的熟巧与技能、提高学生语言应变与交际能力的重要课程, 是俄语专业的必修课,口语教学是外语教学的重要环节。配合听力、口语的训练,使学生了解在何种背景下以何种形式表达自己。教学内容主要为各种情景下口语常用的言语模式,情景会话;口语表述等。

【课程目标】鼓励学生大胆用俄语进行口头交际,在此基础上通过一些句式、习惯表达方式及日常生活用语的操练,使学生基本上能比较自如地就日常生活题材进行交际。重在对学生的口语能力进行实践训练,培养学生的言语技能和交际能力,具体要求学生能就所学题材按规定情境进行对话和叙述,语言基本正确得体并养成积极主动参加俄语交际活动的习惯。

【教材】《走遍俄罗斯》2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2007.10

三、讲座与讨论内容简介

1、当代俄罗斯社会生活

本讲座讲授俄罗斯人日常生活各个方面的风俗习惯。此外还涉及俄罗斯国情、文化、言语礼节等方面的语言背景知识。以此来提升学生对语言对象国的了解,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

2、俄罗斯交际礼节

从语言对象国俄罗斯的国家标志、节日、礼俗、姓名、生活习惯、宗教、社交等方面对俄罗斯文化背景、民风民俗、国情知识进行详细的介绍,在对知识进行介绍和传达时,紧紧围绕交际礼节这一中心内容,讲解做为俄罗斯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俄罗斯交际礼节各方面的知识。有利于刚刚开始俄语专业学习的处于基础阶段的学生更好地了解俄罗斯民族的交际文化、交际习惯、交际常识,为顺利、成功的跨文化交际树立坚实的文化知识基础,有助于在专业学习过程中形成良好的文化对话和文化沟通。

3、俄罗斯概况

介绍俄罗斯国情与文化的基础知识,通过中俄文化的对比的方法,比较中俄两国生活习俗、国情文化的差异,以加强学生对语言对象国的了解,提高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

4、俄罗斯政治

本讲座旨在加强学生对语言对象国政治与社会知识的了解,在提高学生的快速阅读能力的同时达到语言表达和运用的能力的提升,为以后的跨文化交际打下坚实的基础。使学生了解当代俄罗斯的政体、政党、国家标志、行政划分,以及对内对外政策等,为俄语学习提供必要的背景知识,促进俄语学习。

5、俄罗斯历史地理

该讲座旨在使学生了解俄罗斯历史地理概况,提高学生对俄罗斯地理概貌及历史事件的全面把握,为俄语学习提供必要的背景知识,促进俄语学习。

6、俄罗斯生活指南

使学生了解有关中国人在俄罗斯生活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如邀请函、护照签证、国际航班、俄罗斯城市交通、通讯、入学报到、学校、住宿、饮食、购物、天气、课程考核、假期旅行、大使馆等。使学生对未来的留学生活做好心理及语言方面的准备。

7、学业规划与设计

与学生分享交流俄语学习的方法、学习俄语的目的、对未来职业的规划,帮助学生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与充足的学习动力。

上一篇: 课程设置

下一篇: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